首页>检索页>当前

刘玲琍代表:将助听器和人工耳蜗纳入医保体系

发布时间:2024-03-09 作者:禹跃昆 王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禹跃昆 王阳)“在我国,听力障碍是一种常见的身体障碍,它给患者的社会交往、学习和工作带来了诸多困扰。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对听力健康重视程度的提升,助听器和人工耳蜗已成为许多听力障碍患者提高生活质量的关键设备。”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高级教师刘玲琍说。

在调研中,刘玲琍发现,当前,助听器和人工耳蜗的价格较为昂贵,多数患者家庭需要承担沉重的经济负担。将助听器和人工耳蜗纳入医保体系,不仅能够减轻患者家庭经济负担,还能促进医疗公平。同时,纳入医保也将推动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为确保助听器和人工耳蜗顺利纳入医保体系,刘玲琍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制定专门政策,将助听器和人工耳蜗纳入医保目录,并制定专门的报销政策和支付标准。根据设备的价格、治疗效果等因素,设定合理的报销比例,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二是加强财政支持,增加医保基金对助听器和人工耳蜗的投入,确保有足够的资金用于支付相关费用。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相关产业的研发和生产,推动技术创新和成本降低。

三是强化监管与质量控制,建立健全的监管体系,确保助听器和人工耳蜗的质量和安全。加强对设备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的监管力度,防止劣质产品流入市场,损害患者利益。同时,建立严格的准入机制和评价体系,推动产品质量提升。

四是分步实施与试点推广,考虑到助听器和人工耳蜗的特殊性和市场状况,建议分步实施和试点推广。可以先将部分急需且符合条件的听力障碍患者纳入医保范围,逐步扩大覆盖范围。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听力障碍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听力障碍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同时,加强对听力辅助设备的科普宣传和推广力度,提高患者和家庭的知晓率和使用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